starsakam

你是万千星辰

【赤安】小城故事(中)

赤井的子弹不偏不倚,堪堪擦过房东面颊,击中她身后的一名守卫。

那人闷声倒下,但库房里灯光一下子大亮了,远处响起几声当地语言的叫喊,紧密凌乱的脚步声渐渐传来。

二人急忙边躲闪边向外奔逃,赤井抬手一枪,灯罩应声而落,室内光照灭了一半。

仓库外围就是河边,两人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。

 

入夏后小城气温很高,夜晚河水也不算冰冷。

斯珀林在黑夜中也保持了极佳的方向感,赤井几乎是跟着她一路顺水流游到桥洞下,金发女人拨开杂草踢开一扇暗门,头也不回地钻了进去。

 

“我现在可知道您为什么会把住处挑在河边了。”

这是赤井在这座城市头一次外出时没带伪装,只是从上到下湿了个彻底,整个人狼狈得很,卷发湿哒哒地贴在前额和脸颊上。

FBI住了好几周都没发觉,原来门廊尽头就藏了个暗道入口。

 

虽然自认没有追兵,二人还是不敢大意。赤井等房东洗过澡后才借用她的浴室给自己稍作整理,换上干净衣服出来后看到斯珀林,或者应该说是里恩,打开客厅橱柜,摸出一瓶威士忌,顺带掏出两个窄口闻香杯。

“经过今晚,我们也算是生死之交了,”她给两个杯中都倒上酒,“叫我莱娅吧。”

“里恩太太,准确地说,这叫救命恩人。”赤井轻笑着说。

看来样品已经拿到了,他想。

 

“之前听说CIA在南亚追踪查盼犯罪团伙,没想到竟然会是您亲自出手。”

中情局鼎鼎有名的里恩夫妇,二人都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特工。

只是丈夫特纳·里恩已经失踪三年,坊间也有传言说是CIA对他的死讯秘而不宣。

 

“斯珀林是您母亲的姓。”赤井接过酒杯,淡淡说。

莱娅有些惊讶地看向眼前的男人,片刻后嘴角滑出一个狡猾的笑:“不愧是FBI。”

 

七八年前有一次针对乌丸的联合行动,频道干扰后,我在耳机里听过你的声音,莱娅接着说。

那时候的你还在卧底吧。

但是时间毕竟太久了,她摇摇头,见你第一面时我就有所察觉,只是不敢确认。

 

这回惊讶的人轮到赤井:“过去这么久后,您还能记得我的声音?”

莱娅垂下眼眸,似乎并不觉得骄傲。

大概是天生该干这行吧……

 

“所以,你是真和那个日本公安分手了?”

狙击手一口酒还没吞下去,猝不及防地扎心。一时感觉自家小破局子要完,仿佛全世界都知道他失恋。

 

莱娅轻笑一声,外面不知道,圈内总归还是有传言。FBI的银色子弹跟一个日本公安爱得轰轰烈烈,够高精尖的特工们八卦好几年了。

“说到底终究是各为其主。”赤井眼眸低垂,看上去也没有过多解释的意思。

FBI和日方暂时停止合作。

公安的损失很重。

可我也不可能不信任我的同僚。

 

这些年来,我们从没吵过这么厉害。

他没再让我介入他的工作,消失得一干二净,我也干脆趁机休个假。

 

莱娅皱眉看着眼前的男人,想来那个公安我应该也见过。常穿着衬衫马甲,金色头发,比亚洲人稍深的肤色。这么一算,说不定我跟他见得比你还早些。

毕竟当时组织一直是我们的眼中钉,CIA为了拔除他们,也付出了巨大牺牲。

 

“你不介意吧?”她给自己点了一支烟。

来一支么?赤井摇摇头。

戒了?莱娅目光狐疑。

啊(三声),FBI难得地神情闪烁。

 

我和先夫,当时可以说是在战场上遇到的。

后来这些年,也一直在国家利益与个人性命间摇摆。

他是三年前在中东牺牲的。基地爆炸的时候,没有人逃出来。

 

他出生在一个政府世家,好几辈人服务于公共事业。

家族传统,家庭教育,和里恩家该死的英雄主义。明明可以一辈子衣食无忧,却执意将自家的年轻人们推入险境。

而我不一样。我从小生活在底层,一个年轻的未婚母亲靠打零工把自己养活大,二十出头时为生活所迫还做过舞女。

“'莉莉',是我某段时间用过的艺名。”莱娅吐出一个漂亮的烟圈。

 

十多年前的某次事件中,在工作的酒吧里挨过他一颗子弹。

这些年来卷入事件的平民很多,不知怎么他就对她上了心。

明知这段关系对双方都不会带来好处,却还是义无反顾地沉沦。

 

赤井沉默了。

对双方都不会有好处的关系……他自己又何尝没有感触。

 

特纳那时还只是个刚入行的年轻特工,身以许国的里恩家族的长子,本该有门当户对的大家闺秀作为终身伴侣。

原以为是他一时兴起的激情作祟,是身为拯救者高高在上的自傲虚荣,贪慕欢颜,背弃家族。慢慢地却发现,只有在她面前的他,才终于能找回自己。

原本以为是自己拯救了她,后来才发现,是莱娅拯救自己,他在求婚时说。

 

或许故事的开头总不见得那么美好。

 

而最开始她也只是想报恩吧。在家为他洗衣做饭送他出任务等他回家,做他温柔豢养的宠物。

特纳工作上的事情从来对她守口如瓶,她也没奢望自己能为他多做些什么。直到一次休假旅行时夫妇被卷入突发事件,他才意识到自己温和聪明的妻子,竟是个天生的战士。

有些事情确实是需要天分的。

而剧情也从《漂亮女人》,变成了《真实的谎言》。

 

“可你们从不一起出任务。”赤井低声说。

 

“所以他死在了我看不到的地方,”莱娅叹息,“死的时候我也毫不知情。”

“这是我们一早料到的结局了。”

 

也没什么其他的想法,谈不上是继续他未竟事业之类的。只是自己现在有这个职业素质吧。

在暗处待惯了。

面具戴久了,没那么容易摘下来。

 

他花了一辈子想说服我退出CIA。

“我们甚至还考虑过要几个孩子。”莱娅苦笑,喝干了杯里的酒。

 

当然,丈夫也可能早就察觉到了她的天赋,莱娅心里清楚。

就像此刻的赤井不会问她,是否后悔。

 

-

第二天清晨,赤井起床做早饭,依然换上了久住真一的样貌。

而莱娅也重新做回了相貌平平的莉莉·斯珀林。

 

赤井准备的是红咖喱鸡块配米饭,还有冰镇青木瓜汁,显得格外丰盛。

“你的同僚们也快动手了吧。”莱娅坐在饭桌前,淡淡地说。

顶着学生面皮的搜查官沉默了。

 

“我是把消息传递给了FBI总部,莱娅。”赤井承认。

可这样也冒着自我暴露的风险。

 

莱娅平静地说,你是个人行动。而我跟你不一样,我是受命而来。

查盼集团跟本国政府高层关系千丝万缕,还牵扯到国内党争。CIA和FBI两方都不一定能以官方名义介入进来。

查盼为人谨慎,我花了近三年时间才逐渐摸清楚了他们的网络。昨天19号那个仓库,是他们在这的最后一个据点。

 

“不过昨晚上有件事我好像忘了告诉你。”

莱娅一脸波澜不惊。

上次我潜入城南另一个据点的时候,见到一个人,感觉很熟悉。

应该也是个东方人。

 

“昨晚确定久住真一是你后我才意识到,那人还挺像ZERO的。”

 

-待续-

 

评论(1)

热度(8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