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arsakam

你是万千星辰

【赤安/未来背景】星辰之声 5

毛里塔尼亚的阿塔尔绿洲,诸伏高明敲开了黑田兵卫临时办公室的门。

“好久不见,诸伏中校。”黑田说,难得地对他笑了。

 

真没想到能在这儿遇到你,高明感慨。

主要是这些年里中校你人太难找。如果不是撒哈拉这次任务,也不一定什么时候能再见面。

“米花的事忙完了?”高明问。

黑田脸色微微一沉:“中校掌握得还真不少。”

“关于我兄弟的死,我有权利知道真相。”高明不卑不亢回答。

威士忌组是我的属下,黑田低声叹息,对于五年前的来叶事件,我与中校同样痛心。

“现在唯一的知情人赤井秀一已经宣告身亡,还有机会查出背后真相么?”高明道。

 

舰队当年也曾尽全力调查,试图查明他与苏格兰擅自出战的原因,黑田解释。

后来我们调取了事件发生前一天的视频监控。由于涉及个人隐私,士兵房内并没有安装监控。从外部视频情况来看,那天傍晚他俩从空军基地短暂消失了一阵,只有一个小时左右时间。

而他俩短短一小时的失踪,是由于宿舍里的监控缺失。

“监控缺失?”高明也有些疑惑。

看来是有人不想被查到,黑田回答。赤井对此一直守口如瓶,后续调查间从不肯透露究竟与诸伏一同经历了什么。

 

随后二人回到赤井房间,又过了大概半小时,诸伏飞行官开门离开。

从监控中可以看到,那时刚好降谷飞行官来到赤井门口,撞见诸伏从赤井房里走出来。

“然后,降谷呢?”高明问道。

“他站在门口没有进去。”

似乎是赤井拒绝了他,黑田说,从后期处理过的影像能辨认出赤井说的是:“不管什么事,明天过后再说,波本。”

 

降谷飞行官又是为什么,会在那个晚上去找赤井?

从监控里看到,他手里拿了一本诗集。

“大战当前,他们还想着念诗?”高明有些不解。

“中校,别忘了,你自己当年给我发的电报用的也是古文。”黑田苦笑。

 那天是赤井秀一的生日,黑田补充道。


来叶事件发生后,赤井在军事法庭承认是自己擅自下令出战。他被连降三级,调离新东京市精英舰队,从初级飞行官做起。

高明听罢轻笑,不奇怪么?赤井秀一在庭上声称是他一人下的命令,给舰队造成了那样严重的伤亡,最后的审判结果没有入狱,只是贬谪。他当庭表示这么做是为了获取军功,后来也被诟病为人太过自负和冒险。

高明摇摇头:“绝不会是这样浅薄的理由。”

赤井秀一可是那时的王牌飞行员。我没有与他本人接触过,但他是景光十分信任的人,不会做出那样不理智的行为。

 

黑田点点头,他在一旁的沙发上坐下了。“我是他们几个的上司,我了解他们。”他说。

赤井决定背负这些责任,必然有其背后原因……他有想要保护的人。

至于可能的原因,第一,那是他们的集体决策,第二,他们接受了更高层级的指令。

“以莱伊和苏格兰彼时的经验与能力,我更倾向于后者。”黑田说。加之事关亡者的尊严,赤井必须顶下所有舆论指责。

所以最后在庭上,赤井声称他一人是出战命令的授意者,高明皱起眉。那时他没有为自己辩护,我曾经也以为是出于对景光心有愧疚。

 

黑田严肃地说,我个人甚至猜测,他俩在接到那项绝密任务时,已经大致预计到可能面临的局面了。如果他们出战后遭到伏击,那么就说明……

“联合政府的高层,遭到了乌丸的渗透。”高明接下来说道。

黑田继续解释:“最后的惨烈牺牲证实了他们的猜测……而面对公众,失败的责任却必须由赤井他们承担。”

 

高明短暂沉默了。

“毛里塔尼亚是赤井被宣判后,从新东京市调任去往的第一个地方。”他说。

我也去了奥利洪岛,新柏林,苏拉威西……那些他被发配的战区。其实这五年来,赤井秀一一直都在为联合政府,抓出各处暗藏的“老鼠”。

 

“五年前,军方的赌注需要足够能力的队员出战,但又不舍得牺牲整个威士忌组……”黑田低声道。

“可结果是几乎毁掉了他们三个人的全部人生。”高明严厉地说。

 

至于他俩当年唯一的感情用事,是让降谷蒙在鼓里……大概都是有私心,想要保护他吧,黑田说。

 

赤井此前在米花的最后任务——相当于一次对乌丸的自杀式袭击,同时采集M21的各项飞行数据。

米花是东陆最大的飞行器建造基地,联合舰队最后的底牌是新开发的M21。新东京已经不干净了,空军总部遭到渗透是不争的事实。M21飞行器的研制对外高度保密,就近选中了在飞行学院进行试飞。

而且后来,我们在米花发现了改名换姓的降谷,这才知道一直给予研究中心技术支持的人,波洛工作室的安室透究竟是何方神圣。

 

“你们这是让赤井拿命去测试。”高明皱起了修长的眉,尖锐地说道。

“他自己接受了指令。”黑田回答。

 

赎罪?偿还?不,那些不会是黑麦威士忌需要做的事情。

他们不亏欠任何人。

“为了赢得战争,已经牺牲太多人了。”黑田继续说道。不知是说给对方,还是说给自己。

 

而降谷呢,高明仍皱着眉。

他隐姓埋名,在米花,修了五年飞行器。

当年新东京市立飞行学院第一名的优秀毕业生啊……

 

-

赤井的飞行器坠入海洋,信号彻底消失后,安室独自离开飞行学院,并没有马上回去波洛。

他想起赤井留下的那瓶波本,再次来到那人的宿舍。屋里空空荡荡,单人床上还有昨夜拥抱过的痕迹。

他在书桌前坐下,方才赤井坠机的一幕压在他心头,让他几乎难以再次站起身来。

不知是想到什么,他轻轻拉开了书桌的抽屉。

里面静静躺着一本日记。

 

安室心中一动,看来当年果然是赤井把它拿走了。可最终他又将日记带回到米花……可能觉得,那终究是属于降谷和景光的东西吧。

 

赤井此前的留言还说,这些年来他觉得自己做错了许多事情。

事关重大,他选择独自默默承受污名,哪怕要被最珍视的人误解。

他以为不让降谷知道真相会让他更好受些,但最后同样令他痛苦不堪。

 

那本日记里明显有着两种笔迹,看上去是些简短的和歌罢了。赤井少年时代并不在日本生活,阅读起来或许有些困难。

而如今只有安室明白,日记中用上了他与景光自童年时代学到的加密方法。入伍后身旁暗流涌动,他俩随时做好了以身殉职的准备,却仍想互相支持依靠。

解开密码的母本,正是那本主角名叫波洛的侦探小说。莱伊那时也经常在苏格兰身边见到那本小说,估计内心好奇为什么它会一直出现在他俩书桌上。

 

安室将手握成拳,慢慢松开,这才直接翻到日记最后一页。

是景光留给他,最后的话。

 

零,熟悉的字迹写道。

很抱歉要瞒着你,这个任务我和莱伊必须去。而以他的性格,说不定会在很长时间都把一切瞒得滴水不漏吧。

我刚才在门口见到你的时候就明白,你一定有很多话想对莱伊说。

我想他对你的心意,和你是同样的,我坚信。

他说起你时的神情,是所有人想像不到的温柔。

 

希望我俩能有命回来。

不管结果如何,我也希望你们能够幸福。

 

祝我们好运吧,我的朋友。

就像你和莱伊那时候念过的诗句一样——

 

「闯入太阳直到太阳碎裂

死亡也不得统治万物」

 

-待续-

评论(2)

热度(78)